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

尤政

阅读量:

尤政,男,汉族,1963年12月生,江苏扬州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在华中工学院(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系本科学习,获学士学位。1985年9月至1987年6月在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系研究生学习,获硕士学位。1987年9月至1990年6月在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学习,获博士学位并留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工作。1990年11月至1992年12月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1992年12月晋升副教授,留清华大学工作,1994年12月破格晋升教授。曾任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副主任、主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2014年11月任清华大学校长助理。2015年8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21年10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1992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10月至2000年3月,在英国萨里大学空间中心任高级访问教授。2005年获人事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并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学术方向为智能微系统及其在空间应用。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微纳航天器的技术创新及其工程实践,作为总负责人主持设计、建造、发射和在轨运行“TH-1”、“NS-1”、“NS-2”等多颗微纳卫星,其中NS-1卫星是当时世界上在轨飞行的最小“轮控三轴稳定卫星”,为我国空间微系统与微卫星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研制了微型MEMS储能器件及能源微系统、MEMS太阳敏感器、微/纳型星敏感器、MEMS开关/继电器、MEMS扫描镜及探测微系统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器件与微系统,且多种产品已经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应用。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与国家级奖励不重复的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SCI/EI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译著2部。

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