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

于登云

阅读量:

IMG_256

于登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

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动力学与控制专家,深空探测和高轨道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领域领军者之一。1961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绥宁县,籍贯湖南省绥宁县。1985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在多引力场轨道动力学与控制、高轨微振动环境优化控制、复杂系统耦合动力学与控制等三方面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上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成果,主持或参加了嫦娥四号、高分四号、资源一号等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研制,解决了人类首次月背着陆探测复杂约束下的轨道设计与控制、国际首颗高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高质量成像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探月、高分等重大工程作出突出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