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

程时杰

阅读量:

程时杰,男,1945年出生,湖北通山人,电力系统专家,智能电网专家,IEEE Life Fellow。196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78—1981年硕士就读于华中工学院电力工程系,毕业后留校工作。1986年获得加拿大Calgary大学博士学位,1988年回华中理工大学工作。曾先后工作于加拿大Calgary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现任湖北省电力安全与高效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气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等职。

长期致力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在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自适应控制、智能控制、次同步振荡、电能存储等方面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近年来,积极倡导并努力实践先进电工材料和器件这一新的研究方向,推广了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基于储能的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全链条服务。作为电力系统储能研究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牵头承担中科院与基金委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推动国家新建储能技术专业,制定电气学科储能十四五规划;攻克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储能的材料、器件和系统应用多项关键技术,支撑行业重点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