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两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堂春

阅读量:

邬堂春(1965.07.25- ),男,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家,四川简阳人。1993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兼公共卫生分会会长,教育部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Environ Health Perspect等杂志编委,曾任国际细胞应激学会主席。

长期从事空气污染与健康的研究,在揭示空气污染病因、阐明发病机制和制定预防对策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运用大样本、高质量的前瞻性队列,破解了矽尘暴露致肺癌和冠心病死亡增加的世界难题,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矽尘为肺致癌物提供了高级别证据,促进了中美等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重大修订,成效显著;揭示了家用固体燃料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居民过早死亡的重大病因,提出改用清洁能源和有效通风的预防措施,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预防对策;深入研究了空气污染致心肺损害的主要成分和作用机制,为制订环境质量标准和高效精准预防提供了新证据。在JAMA、Nature等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