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ulty 师资队伍

两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孝平

阅读量:

陈孝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胰外科及器官移植领域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器官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

在肝胆胰外科和器官移植领域做出了较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和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3项和肝移植术式1项;提出小范围肝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理念,建立不缝合胆管前壁的胆肠吻合术和插入式胆肠吻合术;改进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操作步骤,创建陈氏胰肠缝合技术等。这些理论和技术在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10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达50000多例,效果显著。

曾获得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并获得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先后被评为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医德标兵。2017年获得亚太肝胆胰协会颁发的突出贡献金质奖章,2019年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荣誉院士,University of Insubria Medical School前任校长Renzo教授在《Nature》专刊上发表署名文章,称陈孝平为“国际肝胆胰外科技术改进与创新的领导者”。

现任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亚太肝癌协会常委,美国外科学会Honorary Fellowship,美国外科学院Fellowship,国际外科专家组(ISG)成员(中国大陆仅1名),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腔镜与机器人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医学会会长。主编全国高等学校第8版、第9版5年制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外科学》;主编全国高等学校7年制及8年制国家级规划教材《外科学》第1、2、3版,获得好评;任《黄家驷外科学》第9版主编;另外主编《外科学》辅助教材和著作32部。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